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新闻
深学深用 善作善成 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津沽大地上
从“实验室”到“生产线” 为协同创新培育丰沃土壤——天开园作答“新质生产力”走笔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6 17:17

初春时节,走进天开高教科创园,随处可见创新创业者忙碌的身影。

刚刚结束的中共天津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指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提出的总体要求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主题主线,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天津发展全局的战略牵引,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在“善作善成”上下功夫。

探索“学科+人才+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天开园正在让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搭建京津冀协同创新重要载体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落户天开园4个月,企业自主研发的相变储能新材料系统就收获了第一笔订单。”天开集思拓(天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开集思拓)董事长孔繁华是国家科技部专家组成员,将企业从北京搬到天开园,他实现了多年的成果转化梦。

天开集思拓开发的相变储能控温系统,可将光伏、风电等绿色能源转化为冷热资源进行存储、利用,掌握了该领域的核心专利,但苦于缺乏应用场景,一直得不到转化。“在天开园的帮助下,我们的相变储能控温系统成功和天津渤化集团下属企业进行合作,能帮助企业节约电费30%以上,将成为该技术在国内首个应用示范。”孔繁华非常欣慰,“目前企业生产厂房已经装修完工,今年规划建设5000吨复合相变储能材料生产装置,产值预计在8000万元。”

天开集思拓是天开园深化与北京科教资源全面合作、融入京津冀协同创新体系的缩影。天津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出发,依托自身教育、科技、人才资源富集等优势,高水平建设天开园,为“北京研发、天津转化”搭建平台,为京津冀协同创新培育丰沃土壤。

“天开园是京津冀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载体,也是重要抓手。在服务我市高校成果转化的同时,也为京冀的创新成果提供孵化服务。”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天开园发挥天津制造业场景应用优势,吸引北京的产业链延伸到天津布局,将为构建京津冀融合化、链群化、协同化的产业发展生态提供有力支撑。”

开园9个月来,天开园“一核两翼”已累计注册企业1300余家,其中,天开集思拓、天开智汇云、中星云网、天开智算等一批北京科技成果在此落地。

形成天开特色创新创业生态

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将科技创新成果及时转化并应用到具体产业上。围绕新质生产力的构建,天开园致力于打破智力创造与生产制造之间的壁垒。

采访中,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科研成果不敢转、不愿转、不会转,以及企业发展缺资金、缺场景、缺人才、缺配套等问题,市科技局建立项目优选、梯度培育、诊断分级、融通发展、赛马比拼、转出成长“六项机制”,打造政务、科创、金融、商务、知识五类高品质服务,探索形成了具有天开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模式。

“天开园科创氛围浓厚,特别适合初创企业发展,这里几乎每天都有沙龙、路演等各类活动。企业在天开园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抱团发展,在这里我找到了很多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天津天开智汇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是天津人,如今他将在北京创业多年的公司搬到了天开园。

在天开园,像李刚这样的创业者不胜枚举。这里有创新创造的热情,有思想碰撞的火花,也有着数不清的机遇。

目前,天开园吸引各类科创服务机构117家,建立创业导师队伍,成立天津市概念验证中心、中试平台咨询委员会和天津市技术经理人发展促进会,让科技成果转化孵化更加顺畅高效。

中共天津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指出,要高标准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等重点科创园区,发展科技服务体系,营造开放创新生态。天开园正在汇聚各类科创资源,助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聚集金融机构108家,设立50亿元天开九安海河海棠基金,8只创业投资基金总规模达63亿元,构建覆盖企业发展全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组织各类大赛、讲堂、论坛、沙龙、路演等活动300余场……天开园的品牌影响力、创新带动力日益增强。

更多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在天开园,我们看到了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律动。天开园入驻企业涵盖人工智能、医药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领域,正在用科技创新之“智”提升发展之“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春节刚过,天开园又传来好消息——滨海高新区华苑科技园正式纳入天开园“一核两翼多点”空间发展布局,将与天开园“一核两翼”实现双向赋能、联动发展,天开园创新版图进一步扩大。未来,天开园将与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中关村科技城、武清京津产业新城、京津合作示范区等多个区域连片发展,加速形成区域科创走廊。

中共天津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指出,要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在天开园这片京津冀协同创新的沃土上如何精耕细作,让创新创业的幼苗茁壮成长?今年的目标已经确定——深入探索天开园建设发展新机制,提升科创园区发展能级。

“今年我们将围绕企业入驻、成果转化、融资服务、应用场景开发等重点环节,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形成天开园政策2.0版。”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上线运行智慧园区服务平台,建设天开园生产力地图,发挥海河产业基金、天使母基金、天开种子基金、天开九安海河海棠基金等作用,打造天开基金群,持续提升运营服务水平。”

勇争先、善作为。天开园正在奋力作答“新质生产力”这张“新”的考卷。

附件: